新部落格:松鼠爸爸講故事

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六, 9月 27, 2014 with No comments

部落格:松鼠爸爸講故事
這是這星期弄出的部落格,裡面有許多小故事,目前有六十多則故事,計畫持續更新。
雖然要在網路上找到故事,並不困難,但故事弄容有好有壞。
我為了自己方便,將我自己喜歡的故事,整理蒐集在這個部落格裡。故事內容大多有改寫過,符合自己的需求。
比方說伊索寓言的「牛和青蛙」,讓無辜的青蛙家庭先是死掉小孩再死掉媽媽,實在太慘無人道了。安徒生童話有些很長,所以我就刪減節錄。
還有一些故事(像是中國的一些經典),後面會感嘆和寓意,這些我也刪除。
總之,盡量不讓故事太。也不蒐集太無聊的故事。阿凡提系列的故事,小時候讀覺得挺幽默有智慧的,但現在看看,卻覺得挺蠢,所以只收錄一小部分。
所謂的不無聊,一般來說是內容有點寓意或者意思、情結有點轉折,或者是某種可以用到的典故(像伊卡洛斯)。
有一些故事其實是大故事的藍本/原始版本(像是雙夢記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,還有冰雪奇緣源自安徒生的雪后)
一些不適合小孩的故事,雖然很有趣,也暫時不放(像是天堂踩鴨子的故事,還在考慮怎麼改寫比較好)
此外,將來也會多放一些原創的故事。
非原創的故事,我儘量將我知道的來源寫下,像是瞎子摸象其實是佛經中的故事。
相信很多人也會有講故事的需求,可能是給小孩聽,也可能是演講中可以運用。因為每個人的需求及口味不同,所以我喜歡的,不見得適合你。不過參考看看無妨,說不定會喜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