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cbook Air 11" 2012 使用心得

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六, 10月 27, 2012 with No comments
查看今年在 coscup 的  irc log,發現我的旗艦筆電慘遭嘲笑:
11:38 < *******> [R1] 講者故意帶了很慢的電腦來展示
憤而決定更換新機。
開玩笑的,真正的原因是我常常上課或演講帶著筆電跑來跑去,雖然我連拿著磚塊般的 Xoom 都舉重若輕, 但因為加上電線、書本一堆的,常常還是覺得有點狼狽,所以就打算使用輕薄一點的機型。速度倒不是主要考慮的因素。雖然可能的選項還挺多的,但總之,最後選到了 Macbook Air 11" 2012 128G SSD 這款。
記得我的上一台蘋果電腦,是.......沒有。小學時家裡放了一台舅舅借的 Apple II 相容機。不過那時我還不會寫程式。後來學寫程式也是從 Apple II 的 basic 開始,但那時自己沒有機器,都是借用學校的。後來為了想拿麥金塔當獎品,參加蘋果的電腦繪圖比賽,最後拿到兒童組亞軍,只拿到一本「蘋果戰爭」的書。後來用 executor, pearpc, virtualbox 等模擬器跑過一些蘋果的作業系統,但沒有真的在用。所以我對 osx 完全不熟。
所以,以新手的角度,簡單的描述一下心得讓有類似需求的人參考。


  1. 效能方面,配備有 1.7ghz 雙核心 core i5,GPU 是內建的 HD4000。記憶體我升級到 8G, cpu 雖然也有升級的選項, 但我認為 core i5 已經足夠。實際上使用的心得也是如此。效能方面大致上符合需求。
  2. 重量 1.08 公斤。雖然比 Xoom 還重,但也許是外型扁平(空氣浮力?),也許是心理因素,拿起來並不感覺特別重。總之,比之前的筆電好攜帶多了。機器可以放入我為了 Kindle 買的套子。事實上,我常常將 Kindle 加上 MBA一起放入平板套中攜帶,有時還將手機一起塞進去。
  3. 續航力是比較不滿意的地方,不過這是購買前已經了解到的事情。待機之類的耗電不多,開機很快,所以不用的時候,關機即可。但問題是持續使用的情形下,使用時間比平板要短一些。兩三個小時的使用不成問題,但時間久一點(比方一整天),跑的東西多一點,就會有點擔心電力的問題。雖然不見得真的會沒電,但因為這個擔心,可能會讓你考慮要多帶個充電器。
  4. 螢幕雖小,但解析度還可以,所以其實使用上問題不大。我有實際試過在搭乘客運時 coding,的確可以工作。不過有老花眼之後,可能就不行了。
  5. 找不到怎麼改字體大小,除了改解析度的方式外。
  6. OS X 的使用一開始並不順手,但磨合期不會太長。最主要是要熟悉多點觸控手勢。由於螢幕小,大多數是使用單視窗邏輯去操作,所以固定在最上層選單使用起來不像 ubuntu 的 unity 那樣彆扭。
  7. 中文輸入法的設定/安裝經驗不好。由於我使用許氏鍵盤注音,所以得額外安裝支援許氏鍵盤的輸入法。一開始使用 Openvanilla,但後來發現酷音要另外裝。上網找了一些安裝方式都裝不起來,我就放棄了。最後使用 Yahoo 的輸入法。但是 Yahoo 輸入法要選擇許氏鍵盤居然還要靠秘技才行?
  8. 軟體包含許多實用的軟體,比方說 quick time 能將螢幕畫面錄下來。想放上 youtube,可能會想自己配樂。雖然 youtube 有提供一些音樂讓你配音,但其中一些似乎會強迫在你影片中放廣告。所以,可以自己用 garageband 放一些簡單的配樂進去。Facetime 的畫質和效果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,是同類型最佳。
  9. xcode 我用了一下,還沒有上手。
  10. 由於 128G 的 SSD 不很大,根據網路上的資訊,我選擇用相對較省空間的 brew 來管理開源向的套件。當然也裝上了 python。雖說 osx 的底層是 bsd,但很多東西的支援度還是有差。比方上圖是最近練習寫的小遊戲,用的是 pyglet。pyglet 在 mountain lion 上跑不起來。當然最後我還是跑起來了,因為用了 1.2 alpha,而且還修改了裡面的 bug 才能跑(搜尋網路找到的)。但即使如此,跑起來還是有小問題。
  11. 另外一個例子是 pcsx。下載官網事先編譯好的可執行套件,會發現無法使用硬體加速 plugin。原本我打算自己寫,不過下載好 source 後發現其實自己 compile 之後就有硬體加速的 plugin 了。總之,就是開源向的東西支援完整度沒有那麼好。不過,一部分的原因也是因為 mountain lion 本身的向下相容性問題。

以不到四萬元的機器來說,我認為是滿意的。目前大致上取代了 xoom 和原本筆電的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