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程式語言

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三, 3月 05, 2008 with No comments

每次一提到中文程式語言,常常會看到人批評「中文程式語言」不實用,浪費時間。

「程式裡面用的英文很簡單啦,不會造成困擾」

「打英文還比較快」

沒有錯,對「一般人」來說,也許的確不實用。

大部分的人都把自己當成是「一般人」(常常也沒有錯),但是忽略掉自己前面和後面都還有人。

同樣的那群「一般人」,他們會偏好中文的文件和軟體,也會感謝翻譯成中文化的作者。

如果單從我自己的角度來看,中文化根本沒必要,浪費時間。因為「文件中用的英文很簡單,不會造成困擾」、「直接看英文還比較快」。

而我的英文還很爛呢。

如果連我都覺得中文化翻譯都是沒有意義、浪費時間,更何況是對英文程度正常的人來說?

還好,不是每個人都只從自己的需求來看世界。

那些想磨練英文而翻譯的人不談(其實翻譯品質堪慮),中文化的工作者本身往往不需要這些中文化文件和軟體的,他們是為了別人而做的。

「一般人」的確需要感謝那些翻譯者,感謝他們不像「一般人」一樣,只因自己不需要,就認為浪費時間、不實用。

很明顯的,發展中文程式語言的人,也不是因為自己需要才發展的。

前幾天到我家裝潢,弄電路、音響的人,有些甚至連 In, Out 這麼簡單的字, 都不是很確定。以前當兵的同袍,英文的程度也是遠低於我的預料。他們才是真正的一般人。

但我認為他們其實都很聰明,如果有適當的環境,如果程式可以用中文寫,他們也許就能學會寫程式。

這是我關心中文程式語言的初衷。即使遠在當兵之前,我還過份高估一般人英文程度的時候也一樣。

因為我知道,這個世界很大,有很多不同的人,很多狀況會出乎我預料。

比方,我也實在不知道 OOPS 開放課程計畫的中文翻譯到底要給誰看。

我無法想像能有多少人能學習高等課程,卻看不懂英文。我無法想像有人需要這套計畫。

我反而能想像那種因為是中文,而望文生義誤解的人(推翻相對論,滿口量子能量場、證明尺規三分角的那類人)。

但同樣的,我知道世界上的人有千百種,如果要我下注,我還是會站在有人需要那邊。

Categories: ,